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

美股投資入門: 選擇券商及國際股票帳戶

我想要先說明幾個在美國開股票帳戶的好處.
然後再於第二段分享一些投資美股的網站及搜尋管道 (例如 SEC找文件, 網站分享, 等等.)


許多人會認為開戶很麻煩且語言不通, 或資金不夠, 這都不應該是問題.

原因是:

  1. 許多券商, 像是First Trade史考特, 都有提供中文網站及客服的服務給投資人.
  2. 大部份的網站在創立不需要大的金額, 只是金額高會有優惠 (例如免費的trades或現金)
  3. 即便開立了不動, 也不會被關閉帳戶或要求管理金.
  4. 不會或語言有問題的話嘛, 我很樂意幫忙, 寄封email或在台灣的話要見個面都不是問題.



先談論我個人的選擇

我先前於TD Ameritrade 開了國際股票帳戶, 並隨後在好友介紹下開立了Interactive Brokers (TD是英文網站; IB為中文版連結).




這兩家的差別在於, TD的手續費是是固定的$9.99 / trade (買或賣), 而Interactive Broker的手續費不僅是最便宜的 (中文說明連結), 且還有許多好處:

  1. 手續費便宜
  2. 可以買到更多國家的證券
  3. 許多其它券商不能實施的交易 (例如放空某隻股票), IB可以.
  4. 放空或槓桿實行的利率較於便宜.
  5. 可以實施各種較複雜的trade, 例如設定兩張股票的點然後自動買A股放空B股, 等等.


對於多數人來說, 好處的4與5, 其實用不到. 我個人就沒有用過.
但1, 2, 3點其實有時候會重要, 例如我購買的韓國特別股, 無法用TD購買. 
擁有IB也可以交易許多的倫敦或某些亞洲交易所的證券, 這也是為何我後來又開了IB的股票帳戶.



但有個較於美中不足的地方, IB的界面較於不人性化:
  1. 網站及手機的界面都較於不人性化
  2. 登入程序較複雜 (需要一張密碼卡, 他們會寄到你家)

TD的手機界面, 較於人性化及美觀.

           



IB的手機界面







重點是從選擇券商到開戶甚至到投資, 我只花了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 且在做這些投資的時候我的手續費和開戶費是 $0 .

這都要感謝資訊的發達且證券商的競爭我們才有機會可以有種福利.


那來談談在美國開立 國際股票帳戶有什麼優點 (請標明說要開立國際股票帳戶, 因為若是像我朋友一樣, 台灣人在美國當地開立跟當地人一樣的帳戶的話, 你就不會有以下的福利.)



1) 稅 (Tax)


台灣國人在美國買了股票, 若有資本獲利(capital gain)的話, 是不用被課稅的.

台灣公民可以到美國的某些網路證券商開 "國際股票帳戶", 填一些個人申請表格, 及 "W8-BEN" 表格. 切記, 要開的帳戶是國際股票帳戶 (International Stock Account). 有的身在美國的台灣人在辦了跟美國本地人一樣的帳戶, 所以就沒辦法享有一樣的免稅福利.

另外, 有聽說可以向IRS申請退稅, 將被課的30% dividend (紅利)要回來 (例:
"美股投資筆記").

不過, 這部落客文章裡面提到的1040NR Form所申請的退稅應該是不適用於我們非美國人所申請的國際股票帳戶. 所以即便錢退還了, IRS還是有可能會在往後查到後跟你要回這筆錢, 加上利息.




2) 手續費 (Fee)

我在TD Ameritrade每一筆股票的交易費是$9.99美金(約台幣$300).
其他像是Scottrade交易費甚至只有$7美金.
Interactive Brokers等等的也提供更低的手續費. 不過個人還是較喜歡TD Ameritrade的介面及客戶服務.

而現在開戶的時候他們也都會送上一些優惠, 像是TD現在提供兩個月免收手續費, 且還提供$100美金到我帳戶提供交易(依照存入金額不等會有不同優惠).

這些優惠比你在其他大型投資銀行,像是美林(Merrill Lynch),高盛(Goldman Sachs),等等的要便宜太多了,更不用說到以前還是用電話進行交易的時候那手續費更是貴的嚇人. 

美國網路券商的一個優點是手續費是固定的, 例如我買賣股票為$9.99/trade.
就我所知許多其它券商是抽%的, 這樣對大筆金額買賣的投資人來說花費更高.
當然若你每天交易那又是另外一回事,不過我們還是別忘記一句話.

絕對不要為了錢犧牲你的睡眠 "Don't sacrifice sleep for money"
這世界上還有其他投資方法可以讓你省下更多錢且睡的更好. 頻繁的交易量跟報酬率並不成正比.

(現在傳聞由Google投資的Robbinhood將會是第一家$0交易手續費的券商, 還不能確定是否也能開立國際股票帳戶. 若真如廣告般的無手續費, 那未來券商競爭應該會更激烈.)



3) 其他產品: 基金 (Mutual Fund), ETF, 選擇權 (Options)

這個網路證券公司可以讓我開啟股票帳戶, 且讓我以低手續費的方式買Options, Mutual Fund, ETF, 等等的. 甚至short selling (作空).
我個人是只做long stocks. 但是相信許多人對其他產品也有興趣.

以價值投資人的角度來建議. 
個人對基金的看法是, 許多背後有龐大分析師團隊的名經理人都無法打敗市場. 約有~80%上下的專業經理人的報酬率長期來講是完全打敗不了S&P的. 那請問為何不被動投資, 直接購買低手續費/管理費的S&P指數 (代號: SPY) ??

還有一點就是, 許多其他國家 (歐, 日, etc.)也都會在美國證券所上市. 增加了你投資的標的.
若透過美國這些證券公司, 你購買基金或ETF或選擇權(Option)等等的手續費也從$17到49美金不等.


4) 匯率

請注意到投資外國股票的話, 匯率將會是一個問題.
巴菲特曾提出他對美元的看法. 美國將會繼續維持它經濟強國的地位, 但是不停的current account deficit (經常帳赤字). 這會造成美元價值的走弱. 價值走弱並非等於匯率變低
但即便知道這樣, 我還是願意投資美股, 只是會往其他國家來diversify我的持股.


5) 保障

我TD Ameritrade的帳戶有被SPIC保障 $500,000 美金. 
($400,000 Securities "股票", $100,000 Cash in the account "帳戶內現金")
若申請Joint Account的話SPIC保障可以double.

然候放在Money Market的現金也有被FDIC給保帳 $500,000 per depositor. 
TD Ameritrade也有開放額外的保險可以讓客戶擁有更高額的保障.
對於開這些帳戶的流程, 我先前有瀏覽到一個部落格寫的很詳細完整, 叫做 綠角財經筆記.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

對於如何搜尋美股或從哪邊得到資訊, 請到 "如何搜尋美股".


(歡迎分享這個Blog及留下意見)

1 則留言:

草根投資者 提到...

多謝分享,本人也有投資美股,歡迎到來交流一下

投資美股心得交流
http://grassrootinvestor.blogspot.hk/2013/06/blog-post_28.html